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土经贸合作迎来新的春天》
2019-04-02 00:42
 

  2019年4月1日,土耳其最大的经贸类报纸《世界报》以《中土经贸合作迎来新的春天》为题,在纸质版发表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土耳其的传统文化中,春天有三股暖流,先后出现在空气里、流水里和土壤里。今年3月,还有一股强劲暖流注入中土人民心里,点燃人们对新一年发展的希望。  

  希望,源自对中土务实合作提升的高度期待。2018年中土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土对华贸易逆差缩小3.1亿美元,双边贸易不断趋向平衡。2018年中方对土投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214.9%,来土中国游客逼近4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60%。今年3月,工商银行土耳其子行同土耳其进出口银行签署3.5亿美元信贷协议,中工国际中标土盐湖地下储库扩建项目。这些重要进展,给中土共建“一带一路”下阶段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我们看到未来双方合作的蓬勃生机。中国驻土大使邓励表示,中土双方应共同努力,争取到2021年中土建交50周年之际,在双边合作现有水平上实现土对华出口翻一番、中国对土投资翻一番、赴土中国游客翻一番的目标。这一表态极大提振了双方实业界信心,让大家看到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希望,源自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普遍预期。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明确提出除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的领域外,中外投资均给予同等待遇,并对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明确保护规定。中方有关部门正围绕《外商投资法》制定配套法规,确保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中国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年内,中国将分别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力主互利共赢的政策立场。中方将继续利用各类措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带动世界各国从中获益。  

  希望,源自对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心。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的水平。报告进一步提出,2019年,中国要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的发展目标。上述目标的提出符合中国发展实际,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是积极稳妥的。中国政府将在年内推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政策为导向,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提效率,充分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充分释放人民创新创造潜能,为中国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当今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脱胎于中国追求和谐发展的传统文化,更凝聚着当代中国领导人对全球变革和人类发展的重要论断,体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深刻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倡议提出5年多来,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沿线国家间贸易、投资蓬勃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人文交流不断丰富。土作为欧亚大陆桥梁,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中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几年,习近平主席同埃尔多安总统先后五度会晤,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战略规划。两国于2015年签署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的谅解备忘录,并收获了安伊高铁二期项目、伊斯坦布尔昆波码头等早期成果。5年多的时间里,中土双边贸易额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土投资存量增长120%,近1000家中国企业在土开设机构,为土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土两国同处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机遇和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今年3月,土耳其出口商协会宣布将组织近百家土出口企业赴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土知名财经类杂志《货币》专门制作中国经贸专题期刊。近日,伊斯坦布尔接连举办2场高水平的中土贸易投资洽谈会,双方近百家企业参与其中,共商合作大计。“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携手并进,紧握3月美好的机遇。中方坚信,随着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持续走深走实,中土关系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世界报》是土耳其最大的经贸类报纸,读者主要是土政府、工商、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