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06 16:58
 

  84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主流大报《自由报》发表题为“从中国视角解读四个关键词”的署名文章,从土社会熟悉的“民主”、“人权”、“发展”和“伙伴”四个词入手阐释中方理念,批驳美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全文如下: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71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回顾了百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国家独立和发展的伟大成就,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之路但国际上一直有人拿所谓的“普世价值”歪曲、抹黑、打压中国。今天,我想用大家都很熟悉的四个词,谈谈方的理解和主张,希望能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供大家思考  

  一是民主。民主是人类文明的潮流,但民主没有固定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实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层的制度化有序更替,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重大发展。在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比15.7%,妇女代表占比24.9%,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去年德国“达利亚研究院”(Dalia Research)一项在53国开展的匿名民调显示,7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远高于美国、日本、挪威等国受访者对自己国家民主的认同。一些人自诩民主标准的制定者、民主与否的裁定者,甚至将民主作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这才是最大的不民主  

  二是人权。人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人权发展要选择最适合本国的理念、制度和模式。中国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实现了8.5亿人脱离贫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倍,疆内人人享有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前的30岁提高至74.7区内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过暴恐事件。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些国家自己人权灾难层出不穷,却以“人权卫士”自居,将人权视为政治攻击和指责他国的工具,这样“双标”的做法无助于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  

  三是发展。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没有谁有阻碍别国发展资格。中国人都知道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通过对外战争从他国攫取资源和市场,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和建设,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共同发展。有的国家人为设置技术壁垒、科技鸿沟,甚至掀起贸易战,企图从贸易到资本全面“脱钩”,希借此阻拦和拖慢别国发展脚步,这种做法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四是伙伴。多边化、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合作是人心所向。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当今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疫情期间更成为保障多国防疫物资需求的“健康之路”和实现经济稳定的“发展之路”,展现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普遍期待。有的国家拉帮结派,狭隘地把“伙伴”看作自己打压另一方的帮手,人为分割世界,逼迫他国选边站队,搞你输我赢、赢者通吃那一套,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更不会成功。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不同,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上面我所列举的四个词被唯我独尊的一些人“占有”了,其含义被自恃高人一等的人扭曲了。我想大家都应该深入想一想,恢复它们的本意,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看清世界,进而携手合作、共同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