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土耳其《国民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
2020-04-07 23:39

  2020年4月2日至6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主流大报《国民报》连续五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的抗疫斗争

  2020年初,正当中国人民准备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一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在中国武汉率先打响。面对人类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政府动员全国14亿人民迅速行动,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取得积极防控效果。

  最重要的经验只有一个字,就是“早”。在抗疫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基本原则,采取最严格的、最全面、最彻底的举措。

  为了实现“四早”,我们充分利用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高效调动全国资源;我们坚持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而不是先算经济账;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政府举措。通过每个人的努力,病毒逐渐失去了传播空间。

  我们在72小时内测定病毒全基因组序列,5天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后续又开发出不需专业设备、15分钟出结果的新型试剂盒。

  我们第一时间在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封城措施,截止2月中旬减少了80%的病毒传播。

  我们用10天时间在武汉建成2座专门医院,陆续改建16座方舱医院,征用24家定点医院,补充超过4万张床位。

  我们从全国各地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安排19个省份以“一省对一市”方式对口支援湖北,为当地提供充足的医疗和生活物资。

  我们在实践中更新7版诊疗方案,筛选出了有效药物,首批疫苗已于本月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在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中国超过90%的患者已经治愈出院,现存确诊人数降至2396人,多日未发现本土新增病例,武汉也在封城两月后按下“重启键”。目前,我们正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3月1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疫情在中国得到全面快速应对,向国际社会表明,只要明确重点,集中力量,就能改变疫情的发展轨迹。这既是对中国的高度肯定,也向世界传递了人类必胜的信心。

  我一直同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外交官一道,向世界通报中国的情况,介绍中国的方案,希望每个国家都能借鉴中国人民以自己牺牲换来的宝贵经验科学抗疫,少走弯路。

  面对疫情,土耳其政府高效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绝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实践中证明的有效方法。我和我的同事们在伊斯坦布尔生活,也是严格按照土方“防控十四条”要求保护自己。我相信,只要大家重视疫情,遵循权威建议,就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疫情就一定能得到控制。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长久的。我衷心希望中土人民保持团结,携手抗疫,共同迎接风雨过后更加美好的明天。

  武汉人民的世界贡献

  1月23日,中国农历新年夜前一天,本该沉浸在节日喜悦中的武汉人民,生活突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自然灾难按下暂停键。中国政府以非常之果断下令封城。这一天,是武汉出行禁令实施的第一天。

  封城意味着城市停摆,外界交通中断,市内出行受限,直接影响到1100万武汉人民的生活。

  更不用说,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医疗物资保障、医护人员通勤、病患治疗饮食,无一不需要通畅交通和充沛物资储备。封城,让这一切看上去都更加困难。

  但是,为了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武汉人民以非常之忍耐和配合,勇敢地担负起抗击新冠病毒首战的任务。

  在中国中央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很快,2座专门医院拔地而起,16座方舱医院投入使用,24家医院陆续征用于收治新冠患者,总床位超过4万张,逾4万名外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达近10万。

  留守城市中的近千万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响应支持政府抗击疫情举措,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以一己之力为全国和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他们当中,有奔波在防控阵地的社区工作者,每日逐户宣传防疫知识,耐心解答居民疑问,纾解居民心中压力,坚守社区隔离防线,为居民派送大量物资;

  他们当中,有尽心服务医护人员的志愿者,每天驾驶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通宵达旦为医院赶制上千份营养早餐,腾出自家经营的酒店供医护人员休息,为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

  他们当中,有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奉献者,维持着医院和街道的清洁卫生,保卫着这座城市的秩序安全,保障着生活和医疗物资运送……

  长江和汉水将武汉一分为三,却割不断武汉人民的齐心协力。疫情当前,他们众志成城、互帮互助,体现的正是中华民族团结、坚韧、英勇、奉献的优秀传统和伟大品格。

  正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此后疫情防控的积极态势。《科学》杂志最新研究表明,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截至2月中旬,减少了近80%的传播。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世卫组织专家艾尔沃德说,他曾在武汉停留36小时,武汉人民带给他的更多是一种鼓舞,他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他们所做的贡献。

  还有一点我要特别指出。基于当时的情况,我向媒体朋友介绍,武汉最早“出现”了确诊病例。现在看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让我觉得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武汉最早“报告”了确诊病例。关于传染源,关于到底何时“出现”了病例,让我们等待科学层面的结论。

  4月8日,武汉将迎来全面解除封城的日子,77天的坚守终将画上句号。相信那时,长江之畔、东湖之滨、繁樱之下,英雄的武汉人民将在无尽春色之中,把战疫胜利的事实传遍全世界。

  当傲慢与偏见同病毒对垒

  人类与流行病毒的斗争史是人类文明史的组成部分。历史上,一场黑死病横扫中世纪欧洲多国,让当时的欧洲减少了约三分之一人口。1918年发端于北美洲的大流感,造成全世界至少5000万人死亡。2009年发端于美国的H1N1流感,最终扩散到214个国家,造成约1.85万人死亡。但病毒从未战胜人类,人类愈来愈强大。如今,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如此。我们必将战胜病毒,延续人类文明史。

  中国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总有一些西方政客罔顾事实,无视科学,用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和种族主义倾向的语言抹黑诋毁中国,也确实误导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我觉得有必要说上几句。

  他们是如何做的呢?当我们报告病例时,他们说因为不顾民生中国传染病多。当我们封城控制疫情时,他们说中国不讲人权。当我们努力救治时,他们说中国医疗系统已经崩溃了,中国也要崩溃了。当我们控制疫情,90%以上的患者康复出院,他们说这是假的。

  中国抗疫有多久,这些“上等人”带着傲慢与偏见攻击了我们多久。

  我们用保护每一个国人、救治每一个生命的决心面对病毒。我们用全国人民共渡难关的意志对抗病毒。我们用科学的指引和辛勤的汗水战胜了病毒。

  傲慢与偏见在病毒面前是什么样呢?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可笑的是,那些“上等人”又开始说中国封锁疫情的消息,造成他们应对迟缓。如果真是这样,两个月来,拿中国疫情说事的又是谁呢?

  英国著名评论家威·哈兹里特说过:“偏见若不能成为理智,就无法安稳。”世界各国人民语言不同,人性却是相通的。期待各国在病毒公敌面前,摒弃偏见、携手共进,共同迎来健康安全的春天。

  中国与世界同在

  2020年1月以来,中国在做好自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同时,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协同合作,尽最大努力帮助和回馈国际社会。

  1月2日,中国测定病毒全基因序列,并向世卫组织通报。从那刻起,中国抗疫斗争的所有情况、经验、成果就毫无保留地、实时与世界分享。

  2月,中方还专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等地实地考察经验做法,向多国介绍相关诊疗方案,帮助提高治疗能力。

  3月,中国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开始扩大对外援助的规模。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捐赠2000万美元用于抗疫;中国医疗专家组奔赴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等国,参与当地病患救治和重症看护;中国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很多国家收到的第一份外方援助物资都来自中国;中方专家已经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欧盟、非盟、上合组织、加共体等国际组织举行防疫视频会议,详细介绍在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接追踪等各个方面的中国经验,为外国同行提出专业建议;中方翻译发布了所有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中方有益做法;中方还有很多的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在向有关国家提供物资捐赠。

  在中方抗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第一时间致电王毅外长表达慰问和支持,土政府派军机接回本国公民的同时向我们运送了医疗救援物资,土方企业也为中国捐赠,我的手机里保存着很多土耳其朋友的暖心慰问。

  现在土人民正在抗疫,中国没有袖手旁观。中国专家已经与土同行就抗击疫情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制造的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已经在土各大医院投入使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为公司等多家在土经营的中资企业向土方捐赠了大量物资。中国有关省市向他们在土耳其的友好伙伴送来祝福和帮助。在土中国侨团也组织了捐款捐物。这些都是中土深厚友谊的集中体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世界各国人民语言不同,但人性却是相通的。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命运早已紧紧相连。世界好,各国才能好;各国好,世界才更好。只有各国人民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地球才能成为美好的家园。我相信中土人民携手共同努力,就能尽快战胜疫情,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病毒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让世界人民总动员,也反映了世界大变局。我一直在思考,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首这次惊心动魄的人类抗疫史,我们会想到什么呢?

  病毒是一个令人生畏的敌人,它不能被航母、核弹、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彻底毁灭,也不会屈服于权力或者财富。病毒面前人人平等,要彻底战胜它只能依靠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努力。

  我们为抗击疫情付出的代价无疑是巨大的。最大的损失莫过于成千上万的生命,我对疫情中去世的人们表示深切哀悼。我相信,他们的牺牲不会白费。经历了这场人类与自然疾病的大战,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每个个人都会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疫情将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这次疫情充分说明,现在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空前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进程已不可逆转。各国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相互联系,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各方都会受到影响。全球性挑战只能通过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方可应对,任何国家难以独善其身。唯有继续高举全球化大旗,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团结一致解决事关全球治理的重大问题,才能为各国自身发展创造前提条件。

  疫情将推动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升级。疫情中,中国人民做了世界的“吹哨人”,并为全球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窗口。抗击疫情的同时,中方不断总结完善国内卫生体系,摸索出成功抗疫经验并同全世界共享。相信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面对传染性疾病威胁,我们更应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加强信息共享和行动配合,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共同加强抵御病毒的全球“抗体”,这样才能维护人类共同健康安全。

  疫情将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谐发展的新方向。数百年来,各国分别基于本国实际情况和人民需求,建立了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治理体系。这曾经引发过对抗和战争。但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的国家已经认识到,我们应该、也可以同舟共济、患难与共,意识形态不应成为合作发展的绊脚石。人类文明如此丰富多彩,人类创造的制度也可以不尽相同。只要坚持和平和发展的主旋律,做到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奏响共同繁荣的交响乐。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与各种艰险挑战斗争的历史。疫情面前,不会有“复仇者联盟”出来包打一切,只能靠世界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共渡难关。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而奋斗的决心和勇气将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