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代总领事就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 等问题接受土耳其《经济报》专访
2023-01-05 20:18

1月5日,土耳其主流报刊《经济报》就土耳其民众关心的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中国经济前景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专访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代总领事吴健,有关专访内容如下:

关于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吴健代总领事表示,中方已公布了关于中外人员往来的暂行措施,有关措施将于1月8日起施行,具体措施包括:保留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

关于中国重新开放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吴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去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达到18.5%,对外贸易总额6.9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始终是全球繁荣发展的正能量。相信随着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的出台,不仅中国国内的经济复苏将大大加快,也将极大促进全球人员、资本和技术流动,为全球供应链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

关于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吴表示,2022年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访问期间,双方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达成一致,宣布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诸多领域。其中在能源领域,中方将同阿方共建中阿清洁能源合作中心,支持中国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阿国参与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同阿方开展能源科技研发合作,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均衡普惠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关于中国同非洲关系,吴表示,中方真诚地发展对非关系,致力于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我们一直认为,非洲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我们欢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关心和支持非洲,我们也愿同包括土方在内的各国在非洲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

关于中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吴表示,中国和土耳其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大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对接成果丰硕。中土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应进一步加强团结、挖掘潜力、深化合作,为实现两国共同发展、为世界持续繁荣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中国愿同土耳其一道,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潜力,推动中土关系取得新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主流报刊《星报》也转载了上述内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