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代总领事应邀出席土耳其创新周活动并发言
2022-12-14 22:48

土耳其创新周活动于12月12日和13日在伊斯坦布尔金角湾会议中心举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日出席了创新周活动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土耳其贸易部长、工业和技术部长、青年和体育部长等政要出席活动并作主题讲话。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代总领事吴健应邀出席创新周系列活动,并在“全球创新指数”分论坛上作重点发言。

吴健代总领事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022年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1名,相比10年前上升20多名,是巨大的进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企业是中国最活跃的创新主体,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中企业资金占比排全球第3位;高校是创新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支撑了我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我国一直在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共同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国愿与土耳其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创新周活动期间,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作为土耳其创新周活动合作方,在国家展台进行新时代中国十年非凡发展成就及传统文化展示,广受土耳其民众欢迎。在总领馆指导支持下,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伊斯坦布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组织了“中国创新产品和服务展”。伊斯坦布尔中资企业协会40余家企业参展,华为、中兴、小米、VIVO、中国中铁、中航国际、金风科技、航天光伏、迈瑞医疗、中联重科等中国创新型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展会上进行展示,吸引了大量关注。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英文国际频道(TRT World)就中国新时代十年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吴健代总领事进行了采访,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土耳其创新周活动始于2012年,是土耳其出口商协会在土耳其贸易部支持下举办的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分社供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