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代总领事在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项目伊斯坦布尔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2022-05-27 18:40

尊敬的Kozul-Wright先生,

联合国贸发会议各位同事,

Kadir Has大学各位教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加强战略整合和区域政策协调,促进有韧性、绿色和转型发展,支持亚洲‘一带一路’伙伴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项目启动会。在此,作为项目支持方—中国政府的代表,我向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旨在通过实施创新、前瞻性的项目活动,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事业,促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基金成立6年来,已支持亚洲、非洲、拉美和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近百个项目,受到当地的欢迎,在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天我们要启动的项目,由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资助,联合国贸发会议负责实施,契合当前国际社会关注,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项目重点解决采取综合发展战略来平衡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问题,立意深远、很有意义、值得研究。中国政府与贸发会议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方非常高兴看到项目顺利启动,也相信在Richard Kozul-Wright先生领导下,以及贸发会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与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项目伙伴国的合作,项目能够取得丰硕、务实成果。

    当前,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发展中国家在实现有韧性、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方面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中国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推动倡议尽快落地。“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已在纽约成立,我们真诚欢迎各方加入,愿与大家一道,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2030年议程、深化全球发展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祝本次会议成功,项目实施顺利!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