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被困的中国工人
2018-09-27 15:25

  9月14日,上午晴空万里、天高云淡,下午则乌云密布、暴雨如注。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事部内,一如既往一派忙忙碌碌景象。突然,领保干部接到外交部领保中心12308通报:伊斯坦布尔正在建设中的第三国际机场发生骚乱,土耳其工人焚烧汽车,堵塞工人宿舍区与工作区间道路,游行人群对与机场保安对峙,23位中国工人被困宿舍区,情况紧急。

  保护海外同胞的安危,就是我们驻外使领馆的神圣职责。一听到紧急领保任务,主管领事立即向钟洪糯副总领事汇报。钟副总和主管领事第一时间联系新机场被困中国工人领队胡先生了解情况。据胡介绍,23名工人受北京公司委派,受聘于土耳其一电梯设备公司,参与伊第三国际机场建设。他们居住在新机场宿舍区,里面有上万工人、技术人员。当天上午,因未及时获发工资及不满降低伙食标准,土耳其当地工人发生大规模骚乱,焚烧轿车和大巴,堵塞宿舍区与工作区道路,致使内外隔绝,外面的保安公司及餐饮公司无法进入,全体人员早、中餐都没有吃上。骚乱工人也鼓动他们参与游行,大家十分害怕,安全面临威胁。

  了解基本情况后,钟副总马上向正在恰纳卡莱市中国游客常赴景点进行中秋、国庆前安全巡视的崔巍总领事汇报。崔总当即向伊省主管机场工作的副省长打电话,表达对被困中国工人的安全关切,要求对方采取措施,确保他们人身财产安全。崔总指示馆里继续与伊省政府、警方、机场建设方及中国工人受雇公司保持联系,多层次做工作,“必须让工人按时吃上晚饭”。

  大雨如注,新机场区被土军警封锁,外人不让进入,领事官员无法亲赴现场。陈苏副总领事与主管机场安全的伊省警察局副局长和新机场辖区宪兵队负责人通电话,要求土方采取措施保护中国工人。对方表示,伊省政府高度关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清除路障,尽快控制安全局势。土方高度重视中国工人的安危,会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的安全,请中方放心。领事部与中国工人聘用公司联系,请其与工人保持联系,履行职责提供保障,确保工人人身安全、吃得上饭。钟副总及时将领馆所做工作和掌握的安全信息向工人通报,告诉他们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领馆都是坚强后盾。

  傍晚时分,中国工人领队告,现场局势已得到有效控制,大量荷枪实弹军警入驻,清除了路障,恢复宿舍区与工作区道路,餐车进入营区供应晚餐,23名中国工人也终于吃上晚餐,大家一颗久悬不安的心才放松下来。

  在外地出差的崔巍总领事始终心系中国工人安危。15日一早,他改变当天日程,从恰纳卡莱驱车6个多小时,径赴伊市新机场。经与伊省警方、宪兵队及机场建设方联系,他进入宿舍区看望和慰问23名中国工人,了解最新情况。崔总告诉他们,无论发生什么事,祖国都在他们身后,请大家放心。他叮嘱工人继续做好工作,为伊新机场建设奉献力量,并预祝他们中秋、国庆节快乐。工人们看到崔总亲自来探视,都十分感动,感谢总领馆所做的工作,表示有伟大祖国做靠山,他们都有了主心骨。

  崔总还在工地现场会见了新机场承建方IG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向其表达了对此事的关切,要求在剩余的施工期内,务必保证中方人员的安全和正常供应。对方表示前一天已经收到了省政府等各方面传来要求加强保护中国工人的信息,他们及时增强中国工人宿舍周边的安保,并派人听取中国工人的诉求。他同时表示,作为承建方,他们对中国工人非常满意,一致认为中国工人专业技术高超,业务能力过硬,他们一定会象照顾自己一样保障中国工人的安全。

  至此,这次被困中国工人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一方面得益于当地政府、警方等机构快捷有力措施和积极配合,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工人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骚乱发生后果断封闭集体宿舍,所有人员不参与、不外出,并及时通过12308求助,为总领馆介入赢得了宝贵时间,也是难能可贵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