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12 15:04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国民报》发表题为“中国新征程,期待土耳其同行”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望中土双边关系发展光明前景。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恰逢中国农历大年初一,中国国内正欢庆牛年的到来。新的一年意义非凡。此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研究发布了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蓝图。新的一年,中国昂首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新征程。

  迈上新征程,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中国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带来更大助力。中国有着超大型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年商品零售额约6万亿美元,对世界各国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呈井喷式发展。许多国际机构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去年一年,土对华出口额逆势上涨,同比增长6.3%,干果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乳制品、禽肉等农畜产品成功输华。2020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土方企业大受瞩目,充分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土优质产品的旺盛需求。相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速,将推动更多“土耳其制造”进入中国百姓生活,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迈上新征程,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疫情肆虐的2020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班列开行超过万列,运送的医疗物资接近千万件,有效服务各国抗疫需求;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有力推动各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成为保护民众生命的“健康之路”和助推经济增长的“复苏之路”。去年一年,中土合作的EMBA电站项目实现开工,Kalyon光伏工业园落成投产,土两列满载家电的出口班列顺利抵华,中资企业中标伊斯坦布尔地铁车辆项目,华为、OPPO、VİVO等智能手机品牌在土占据较高市场份额,成为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新的闪光点。中方愿同土方继续深入共建“一带一路”,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迈上新征程,中国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彰显了人类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世界的前途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应由各方合作商讨应对办法。中方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提出,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过去一年,中土元首和外长就抗疫协作数次通话,两国人民互帮互助、共克时艰,书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友谊之歌。中国发生疫情后,土是最早向中国提供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土出现疫情后,中方第一时间分享防疫经验,捐款捐物助土抗疫;双方合作推动中国疫苗在土大规模接种。患难见真情,中土两国在共同战疫中更加亲近,也为世界各国上了一场生动的“命运与共”之课。中国将立足人类发展,推动创新和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让全人类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中方愿同土方携手努力,为人类社会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土建交五十周年,两国关系发展将迎来全新契机。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际,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强化战略对接,分享发展成果,促进交流融通,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新征程,期待土耳其同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