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04 15:57
 

  84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最大的经贸类报刊《世界报》发表题为“半年经济数据看中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32167亿人民币(约合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大考。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复苏路上稳健前行,展示出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消费拉动作用增强。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作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  

  产业支撑不断加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96611亿元人民币(约合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5.7%,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0%,拉动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占GDP的比重为28.3%  

  新兴产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中国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等表现抢眼。这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向科技驱动、数字经济、新技术基础设施等经济增长新引擎。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80651亿元人民币(约合2.8万亿美元),同比飙升27.1%,为稳住全球贸易大盘,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市场较以往更加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外贸进出口延续良好势头,带来了新发展的窗口期。  

  外资引力持续增强。今年1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约合9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2.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9.2%。以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为例,今年上半年,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2个外资研发中心落户上海。跨国公司已累计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802家,外资研发中心493个,显示了中国经济对外资巨大的吸引力。  

  我在上面列举的当然是中国的成功,同时对世界意义重大。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30%左右,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发动机,从上半年情况看,这一态势依然未变。今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到8.5%,指出2021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强劲复苏将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6月在谈到后疫情期中国国内市场的重要性时强调,中国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成为本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存在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苏任务十分艰巨。中国经济的半年成绩单,对世界经济重回正轨、重拾信心、重现增长意义重大。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了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强大动能。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世界提供了更加符合现实和道理的前进方向。  

  三周前,习近平主席在同埃尔多安总统通话时表示,“中土两国务实合作取得可喜进展,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双方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密切合作,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亮点”。本周,我们隆重庆祝中土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经贸领域合作更是结出累累硕果:一带一路倡议同中间走廊计划对接越来越紧密,中国成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货币互换规模不断提高,中国知名企业落户土耳其实现本地化生产进程加快。  

  中国和土耳其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我们愿同土方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相信只要双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中土关系一定将在下一个50年得到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