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致伊斯坦布尔市民的一封信
2020-02-09 17:46

亲爱的伊斯坦布尔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连日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很受关注。因为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每个人都担心是否会影响到自己。我愿意同大家分享一些信息来帮助大家了解这次疫情。

  这次的疫情源自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一个海鲜市场,病原体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病毒的全部基因序列我们已经测序掌握,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这一病毒已经证实与海鲜市场销售的正常水产品无关,而是同在其内违法买卖的野生动物有关,但尚未确认是何种野生动物。

  我还要特别提一句,网络盛传中国女子吃蝙蝠引发了这次疫情。事实上,那个流传甚广的视频是2016年在南太平洋某地拍摄的,蝙蝠也不在中国人的菜单上。

  确定病毒后,我们迅速研制了测试盒并大规模生产。医疗机构可以高效地确诊病人。我们结合SARS治疗经验,梳理、比较已有相关药物,确定了诊疗方案,目前已更新至第5版,对危重、重症、轻症患者分类治疗。

  我们在武汉用10天时间建设了2座共2500床位的专门医院,用2天时间改造了11个共万余床位的方舱医院。我们还对武汉这座1100万人口的城市里进行了整体隔离。

  其他所有省级行政单位均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对近期有到访武汉史的人进行摸底排查,逐个确认他们离开武汉以后的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相应的工作。

  这些史无前例的措施已经实行2周多,效果是明显的。一是把病人和疑似病人找出来。截至2月9日0时,中国确诊病例33791例,疑似病例28942例。令人欣慰的是,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已经开始出现下降。二是治愈出院人数持续快速增长。三是绝大部分确诊病例发生在湖北省,其他省级行政单位确诊和死亡病例数量始终在较低水平。四是世界其他国家所受影响极小,目前有24国确诊302人,死亡1人。

  这次疫情有一个特点,传染性强、病死率低。目前病死率为2.1%,多为老人和有基础病的人。而SARS、H1N1、MERS的死亡率分别为10%、17.4%和34.4%。

  我还听说有土耳其朋友担心这是生化武器,其实这只是源于自然界的病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反复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世卫组织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目前并非“全球性流行病”,而是存在多个疫源地的“流行病”,以零星集群方式传播。该病毒目前相当稳定,尚无变异迹象。

  目前有些国家过度反应,制造了混乱,让普通民众无意去了解真实情况,一味地惊慌恐惧,这也是促使我写这封公开信的主要原因。

  1999年伊斯坦布尔发生大地震后,我在北京的外交部大楼里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协调向土耳其发送救援物品、派遣救援队,中土人民共克时艰。这些天我在伊斯坦布尔支持国内抗击疫情时,也收到很多来自土耳其的慰问和支持。我相信,有中国科学有力的措施,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病毒并没那么可怕,我们已经锁定了它,也开始治愈疾病。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谣言和恐慌比病毒更可怕。请大家冷静、理智看待疫情。总领馆也愿随时将最新情况告知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

                                                                                                                                                              崔 巍

                                                                                                                                                         2020年2月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