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代总领事在土耳其《经济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19 21:41

5月19日,吴健代总领事在土耳其主流报刊《经济报》发表题为“近期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及展望”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近期经济运行亮点。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及展望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4月经济运行情况,总体看,在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难下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个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2%。亮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消费明显回升,整体恢复向好。随着就业形势改善、促消费政策发力和消费场景增多等,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二是有效投资扩大,发展后劲增强。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为拉动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同比增长6.4%;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10.0个百分点。三是出口持续增长,外贸彰显韧性。1-4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保持较快增长。四是内生动力增强,宏观政策显效。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为实现全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此成绩着实得来不易,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的努力分不开。中国政府为提振经济颁布了如下优惠政策:一是税费优惠政策方面。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支持科技创新,进一步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稳预期强信心。二是外贸政策重在“稳规模、优结构”。增加企业贸易机会和稳定重点产品贸易,稳定外贸企业;优化贸易方式,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等。三是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中国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战略统筹谋划,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坚持优化布局、集群发展,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四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国持续抓好“三农”工作,聚焦持续紧盯耕地、种子两个要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聚焦不断增强科技、改革两个动力,双轮驱动引领乡村振兴。

中国将2023年的GDP增长目标设为5%左右,传递了高质量发展的稳健与自信。中国将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举以下几个例子,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汇聚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强大声音;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办,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中国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134届广交会等活动,我们将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对各类主体一视同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对全球经济将产生积极助推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中国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增长也会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国家创造新机遇,欢迎包括土耳其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