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代总领事在《新曙光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08 17:22

4月8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代总领事吴健在土耳其主流大报《新曙光报》发表题为“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的署名文章,阐释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全文如下:

   

近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走向。有很多土耳其朋友关心中方的立场和作用,我在此做一个简要介绍。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深感遗憾。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中方对于缓和乌克兰危机的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劝和促谈作用。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中方愿同各方保持沟通,共同预防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而不是继续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中方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谈判,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中方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要避免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国际社会应致力于防止危机外溢,特别是要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

事实上,中土两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有相似之处。土一直在俄乌之间穿梭斡旋,付出大量外交努力,上一轮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下阶段,中方愿同包括土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俄乌坚持对话谈判的大方向,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争取早日恢复和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