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广大同胞防范海外网络婚恋交友诈骗
2019-08-02 22:08
 

近期,不少中国公民向我馆反映,遭遇网络婚恋交友诈骗,骗子以在伊斯坦布尔遇到困难或意外为由,向受害人索取大量金钱。据我馆初步了解,有关案件涉及跨国诈骗集团,侦破难度较大,请广大同胞提高警惕。

根据遭遇骗局的中国公民提供的信息,相关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可以帮助大家识别骗局

一、骗子往往自称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老年外籍人士,身份可能是在土耳其投资的外国商人、联合国人员、无国界医生、人道主义志愿者、海员等,常年在外无可以求助的可靠亲友。

骗子针对的目标通常是中年女性在短期接触后即表达爱意并感情强烈,与受害人长期保持密切联系,数月后才提出金钱要求。

、骗子自称欧美国籍人员,但英语水平有限,使用词汇简单,句子语病较多,有些情况下是团伙多名成员轮流联系,语言风格变化明显。

四、骗子自称在土耳其遇到困难,如需要缴纳海关罚款、支付手术费、遭遇拖欠货款、行贿当地政府官员等,如不立即解决后果非常严重,但这些困难都可以通过金钱解决。

骗子提供的土耳其政府、警察、医院、海关、航空公司等文件均为英文或简短的土耳其语,无法提供完整的土耳其语文件(土官方文件一般较长),无法提供土方联系人电话。

六、骗子可以提供多张不同场景的照片,但以种种理由拒绝视频见面,也无法提供与所在地当日报纸的合影。在被问及时经常托辞手机坏了、没有网络、本人被捕或患病需委托他人代为联系等。

、骗子提供的汇款方式为他人名下的中国大陆或港澳银行账户。

以上各项如满足一条或多条即可判断有网络诈骗嫌疑建议立即止联系第一时间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告知骗子姓名(网络昵称)、证件号码、联系方式(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社交平台账号等)、汇款信息(银行账号、开户行、户主姓名、转账时间、转账金额等)、受骗经过等。如遇有关情况,也欢迎向我馆反映,我馆电子邮箱地址为lingshibaohu1@gmail.com(我馆无权代为向外国警方报案,也无权在国外调查任何外籍公民信息)。

最后我馆再次提示网络婚恋交友很浪漫,但真正的爱情无法用金钱衡量请广大同胞务必提高警惕,切记不要向任何账户名字是陌生人的银行账户汇款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

                              2019年8月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