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警惕网络电信诈骗
2018-06-28 15:12

  日前,有中国公民向我馆反映遭遇网络诈骗,蒙受经济损失。近来,世界各地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一般自称为美欧等发达国家公民,通过互联网以谈恋爱为目的结识受害人,然后以旅行携带贵重财物被机场海关扣押或涉及国际刑事案件遭遇刑警组织调查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帮助其缴纳罚款或聘请律师,收到汇款后即消失。此外,还出现各种更加隐蔽的新型诈骗,有的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或警方实施诈骗,有的采用“虚拟绑架”骗取家人亲属钱物,有的甚至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中国驻外使领馆电话号码,极具欺骗性。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郑重提示:不要轻信任何网络上结识人员的汇款要求,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邮件索取信用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等。如遇此类情形建议立即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领保电话核实,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有关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如怀疑或发现上当受骗,建议向土耳其当地警方报案,并在国内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向国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

  土耳其报警电话:155;

  驻土耳其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领保协助电话:0090-531-3389459;

  驻伊兹密尔总领事馆领保协助电话:0090-535-8802656;

  外交部领保中心全球呼叫热线电话: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

  2018年6月2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